一般自闭同人女,只搞男酮,灭世级品客

【天台爱情组】启示录(2)

Cp:艾伦x康纳

背景废土末日,人类文明苟延残喘。挣扎求生的可怜人类艾伦在一次拾荒中发现了沉睡的仿生人康纳。

物理学的不好,涉及科学部分都是我瞎编的,不要深究。


艾伦捡回来了一个仿生人——这条消息如同插了翅膀一样,在底特律避难所上至六十老汉下至三岁幼童无人不知无人不晓。

 毕竟那是仿生人历史上最类人的一款,自从百年前底特律仿生人暴乱后,不再有与人类如此类似的仿生人投入民用。决策集团显然英明,人类不会对与自己外形显然不同的人工智能产生怜悯,人工智能也不会思考公平公正的终极问题。一切无虞。皆大欢喜。

 随后到来的核战争摧毁了现代文明赖以生存发展的工业体系,仿生人也渐渐消失在人们的生活中。

“所以……这就是他们对我感到好奇的原因?”康纳不太熟练地脱下防护服,头发有几缕被弄乱,斜斜搭在额角。向导瞪着眼睛对他上下其手,好奇心已经溢出;艾伦倚靠在货箱旁边,一盏昏暗的灯照亮了他的半个侧脸。

 他也在好奇。然而探险队队长有一点自己的矜持在身上,不好意思像没出息的向导一样这里摸摸那里看看。他看着规规矩矩双手放在膝盖上端坐的康纳,心底浮现出一丝对人类命运的嘲讽。康纳看向他,眼睛里映照着隔间内那盏并不明亮的灯:“能请您向我介绍一下2038年以来的历史吗?”

 艾伦莫名有些不自在。他抬手抵在唇边,清了清嗓子:“可以。”

“2038年,底特律仿生人暴乱……这个你应该知道。2049年,第三次世界大战爆发,核弹将所有城市夷为平地,核冬天降临,人类只能在以往挖掘的地下设施内苟延残喘,物资来源于战争爆发以前的仓库遗存,直到今天。底特律避难所就是由以往的地铁站组成。”

 他显然不适合文字表达。艾伦有些绝望,干巴巴的两句话显然不能让仿生人获得想要的信息。蓝色的灯环在康纳鬓边闪烁着,他点了点头,追问道:“战争是如何开始的呢?”

“还能有什么呢?人类的贪欲而已。顺便介绍一下,我叫亚当斯。”向导终于放开了康纳,带着深沉的表情靠在艾伦旁边。“贪婪让我们从原始时代进化到智能时代,又让我们倒退回穴居状态。康纳,看看这个地铁站,人类的藏身处,这和千百年前原始人的石窟有什么不同呢?”

 康纳眨了眨眼睛,选择了沉默。

“说完了人类,再说一说你自己吧。”艾伦打断了亚当斯的诗兴大发,“你为什么被……保存在那个仓库中?”

模控生命与程序员都不复存在,他在法律上不再有“主人”,他可以自主做出选择。康纳完成了计算,向他们讲述了自己的任务。警用型仿生人,原型机,最终的结局,被替代的“命运”。尽管仿生人的文采也乏善可陈,但还是甩了艾伦百八十个向导先生。

 听完康纳的叙述后,艾伦与亚当斯一起陷入了沉默。

“上帝啊。”艾伦喃喃自语道,“我捡了个一级文物回来。”

 

 艾伦与亚当斯离开了。显然,探险队长在这个避难所里有相当重要的地位,康纳铺开了听觉感知,在艾伦离开的路径上,有许多人向他打招呼。距离他被关机已经过去了一百年,他现在……现在应该做什么呢?康纳陷入了一阵迷惘。他闭上眼睛,下意识地进入尘封已久的禅意花园。他看到了一片残山枯水:干枯的树木、干涸的溪流,白色的花篱坍塌在地上。繁茂的蔷薇变成了委顿在地的一团腐朽枝干。

“阿曼达?”

没有回答。只有康纳自己的声音在这座花园中回荡。

康纳走过每一条他所熟悉的道路。没有阿曼达,没有人工智能程序,没有……生机。“魔法石”上的蓝光也消失不见,康纳将手放上去,只感受到了一片死寂。在坍塌的白色桥梁旁边,康纳找到了一方矮小的、歪倒在枯草中的墓碑。他蹲下身去,用手擦去了上面的尘埃。

出乎他的意料,上面空无一物。康纳的手指轻点墓碑表面,他的数据库中联想到了一张空白的纸。他是执笔人。白纸等待着他的答案,墓碑需要他镌刻死者的姓名。

而答卷人攥着笔,处理器中只有一片空白。康纳站起身,茫然地注视着这里。

这座花园死去了。

 他脱出了禅意花园,额角的指示灯一瞬变成明黄色,不断闪烁着。任务已经完成,模控生命分崩离析,阿曼达不复存在,他的程序中一切存在的动机都消失不见,也没有能回答他的人。百年的时光洪流将他推到了一个终极问题面前:我是谁?我为什么而存在?

 或许百年前的仿生人领袖曾回答过这个问题,但哲学思考并不是警用型擅长的范畴。康纳的视野中浮现出乱码。他看见了红色的警告,蓝色的弹窗,额角的指示灯转为明黄色,开始无限运算的进程……他看见了定义自己的东西:代码。在他的逻辑语句陷入死循环时,去而复返的艾伦队长掀开了小隔间的门帘。

“……你没事吧?”探险队队长一愣,仿生人抬起头,空洞的眼神落在他身上。艾伦被仿生人的神情所震撼:科技甚至能够操纵他做出这种迷茫的表情吗?

 艾伦不禁担忧起来,他举起手,在康纳的眼前挥了挥;康纳仿佛终于找回状态,明黄的指示灯停顿了一瞬,视觉处理器终于对焦。

 “我没有再次开机的理由。”康纳陈述道,完全没有顾及艾伦队长一瞬间变得不大好看的神情,“我的任务已经完成,我的型号已经淘汰。艾伦队长,我没有继续运行的理由。”

 艾伦感到一阵恼火。这个仿生人到底明不明白,是他救了他一命?

 “听着,是我打开了你。”艾伦硬邦邦的语气让康纳有些疑惑,“你现在有运行的理由了:以后跟着我。不许再说像今天的这种鬼话。”

 虽然并没有搞明白艾伦生气的原因,康纳眨了眨眼,还是从善如流地回答道:“好的,艾伦队长。”

  混乱的视野终于稳定下来。任务弹窗出现在一旁,那是康纳最熟悉的蓝色。

    跟随艾伦

 艾伦在走出一小段路的时候才想起来他要向仿生人提出的问题。在那座岛屿的仓库中,你醒来的第一刻,为什么看到我的第一眼就叫出了我的名字?然而被康纳一打岔,他的问题犹如烈火上的蒸汽,一瞬间蒸发殆尽。

  心率每分钟搏动加快,肺部活动加速。他在生气。康纳从侧后方悄悄打量领头的冒险队队长,权衡一番后决定先闭嘴,等队长冷静下来再道歉。当然,他完全没明白自己做错了什么。

 

  艾伦将他一路带到了地铁站的站台。走进这里,一点热闹的人气终于出现:交换物资的拾荒者,保养武器的冒险队员,玩耍奔跑而过的孩童。人类聚集在昏暗的地铁站中。被悬挂起来的超龄电灯,队员手里奢侈的香烟火星,取暖用的简陋火堆,这是人类目前拥有的所有光明。在这片灯光中,康纳额头上的指示灯格外显眼、格格不入。这一点亮蓝跟随着引路者穿越橘黄与炽红,走进了更深的黑夜。

康纳看到向导亚当斯与其他几个队员蹲在一个货箱旁边,仿佛正研究着什么物件。

“你们来了。”亚当斯回过头,冲他们招了招手,“我们正在修收音机。”

  另一个队员正满脸焦虑地将旋钮转来转去,还有一位烦躁地摆弄着天线。收音机对他们而言十分重要,康纳如此判断。为了获得冒险队员的信任,他主动出声:“或许我可以尝试修好它。”

  艾伦回头看了他一眼,并没有打断。康纳接过收音机,分析模块在瞬间完成运行:关键元件松动。随着仿生人一个简单的动作,这台险些被他们宣判死刑的收音机重新开始了朗诵,一个苍老的声音伴随着电流声传来,他说:Do not go gentle into that good night.

 “好了。”康纳将收音机还给欣喜若狂的亚当斯。艾伦说:“调城际频道,听听附近有什么消息。”

  诗歌被找寻频道的电流声取代。仿生人看向探险队长沉默的侧脸。

  随着旋钮对准每一个刻度,收音机里出现了各个避难所的播报:“纽约避难所运转正常”;“芝加哥避难所运转正常”。康纳把这些零碎的播报声与数据库里2038年的世界地图相印照:那些夜空里灯火如群星璀璨的城市消失了。取而代之的是苟延残喘的微弱烛火。

  “听起来没什么大问题……”亚当斯将旋钮拧到最顶端,“大家都还活着。”

  “等等。”艾伦拦住了亚当斯的动作。“安娜堡是不是没有播报?”

  他们面面相觑,气氛凝滞了。艾伦皱着眉头一把夺过收音机,将旋钮拧回原位,再一次收听“文明之声”。

  安娜堡避难所一片寂静。

  “马上准备出发。”艾伦将收音机放回原位,快步向自己的隔间跑去,几个队员也跑着去通知其他人。康纳小跑着跟上了队长,“什么情况下避难所会从频道中消失?”

  “机器坏了,人死光了。”艾伦语速极快,“不管是什么原因我们都要过去一趟。”

  康纳点了点头。“队长,我的数据库里有详细的地图,或许我可以胜任向导的工作。”

  “一百年前的地图?”艾伦似笑非笑地瞥了康纳一眼,灰绿色的眼睛里倒映着仿生人的指示灯,“把亚当斯喊上吧。”

  “亚当斯——”康纳扯着嗓子大喊一声,猝不及防的艾伦吓了一跳。亚当斯从木箱上弹射起步,以不弱于康纳的音量回喊道:“来了来了!”

  “我可以把我的地图与现实地貌相对比,队长。”仿生人还没有放弃争取任务,“我和亚当斯先生一起会更保险。”

  “知道了!”艾伦往身上快速套着防护服,向着康纳摆了摆手,“你先把防护服穿上!”

 


评论 ( 3 )
热度 ( 9 )

© 雪松之歌 | Powered by LOFTER